網際網路應用系統設計

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

場域期末心得


   
     反覆思考這一學期所上的所內容,雖然很多的演講內容看似與本系的專業沒有什麼相關,但卻給我了很多不同於專業科目所學到的思考,這學期所學到的東西很廣,有食品安全、環境信託、環境保護等,演講者都有一個關聯性,都是想要為台灣環境以及未來做出貢獻,有一堂課,放了一場油症的紀錄片,從受害者的眼神中看出了無奈,他們是台灣的少數的一群,被遺忘的一群,默默地忍受被遺棄的痛苦,但他們卻勇敢的站出來,告訴世人他們的故事並積極推動立法,讓政府重視食品安全的重要性,原來還有一群默默一群人在為我們的身體健康把關,還有一場也令我印象深刻的演講,一位來自澎湖的演講,他述說了澎湖美麗的海灣,有著濃濃的人情味,當初得知賭場要進駐澎湖,我起初不以為意,想說外島可能也會有一個拉斯維加斯或者變成另一個澳門,成為台灣的特色,並可以增加地方經濟發展,但在聽了這位講員地述說,發現問題是很嚴重的,不僅僅不會促進當地發展,還可能使增加犯罪率,而且財團可能會壟斷當地的經濟,影響當地老店的經濟發展,讓我思考,當文化消失了,人情味沒了,只剩下財團壟斷及夜晚的五光十射,那這地方還能吸引人嗎???如果這樣,以後踏上澎湖,還能很自豪地跟別人說,澎湖的海是台灣最漂亮的地方嗎??或許我們可及結合地方特色,把澎湖行銷全世界,做光觀的錢,永續經營。
  另外,這堂課也讓我學到許許多多額外的知識,開始想要關心時事,不想只會做一個閉關讀書的人,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什麼能力,做不了什麼大事,但是就如同老師所說的,我們一天投三次票,我們可以選擇更健康的食物,間接支持永續農業,我們也可以用自己的選票,去支持為台灣未來著想的候選人,對污染台灣的財團,我們也可以拒絕購買他們的產品,其實我們能做的並沒有那麼少,我們還是有力量去為台灣的未來做些改變,大學四年來,我學到很多很多的專業知識,卻沒有一堂課讓我了我能為台灣做些什麼。課也到了尾聲,但我會很珍惜我所學到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